close

螢幕快照 2017-07-09 下午5.03.42.png

情緒勒索是一種操控,

只會讓彼此的關係崩壞。

因為對方一再屈服與退讓,

那是因為懼怕,而不是因為親密、信任與愛。

 

(來是《情緒勒索》的書背介紹)

 

 

情緒勒索

作者:周慕姿

 

 

既然閱讀有很多好處,像是培養思維能力、透過各個角色理解各種視角,或是比看電視更能好好沈澱自己等的好處,所以開始要好好培養這個習慣。

 

朋友最近剛買了新書,第一個就拿來借我看,這是之前去逛書店的時候看到的《情緒勒索》。一邊閱讀這本書,一邊回顧自己從小到大的過往。

 

勒索,通常是來解釋成他人用威脅的手段索取對方的財物,但是勒索情緒?情緒是種無形的東西,看不到也摸不到,怎麼會變成勒索的目的?這本書舉了很多例子都是很常見的,而且也在我身上發生過,只是當時不自知而已。

 

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高中有心儀對象,下課後還會打電話跟對方聊天,當時家裡沒給我買手機,只能打市話,結果媽媽發現電話費爆增,調了通聯紀錄發現都是打給同一隻號碼,而且電話都是我打的,就把我抓過去罵:「我花錢給你唸書不是讓你談戀愛的!」

自此之後,就對談戀愛這件事情沒有感覺,覺得這是會給自己找麻煩的事情,一直到大學,媽媽突然問我為什麼都沒有對象?怎麼都沒有帶回家給媽媽看?

當時真的很想要嗆回去說:「以前有對象你不給機會,現在沒對象你又在那邊問?」

扯遠了,哈!

 

不過我自己以前也會情緒勒索,就像是書中提到,「因為我們感情很好,所以做什麼都要在一起」,久了就會變成,「做什麼都要在一起,這樣我們感情才會好」的變化,所以把自己跟對方都空間都沒了,無法好好呼吸,即使如此,為了要維持感情好的狀態,還是勉強自己勉強對方做什麼都要在一起。想到這點,覺得當時的自己好可怕~

 

這本書適合那種在乎對方想法的人閱讀,因為越是在乎對方的想法,越容易被對方“情緒勒索”。書中都有充分的說明,我想只是看一遍是不夠的,可能要三不五時拿來翻閱才能好好咀嚼裡面的內容。

看完這本書,我立刻發簡訊告訴我一個朋友說這本書超適合他看的啊!!!

 

兩個人的互動關係是需要的,也是要討論和協調的,考慮對方的需求,修正自己的行為,並非表示自己就是錯了。要彼此尊重與理解,而不是用「你應該...」的教條壓抑,使得兩個人的互動只有一個人的聲音。這是我個人從書中理解到的重點,畢竟書講了很多而每個人吸收到的不同。

 

我覺得這本書真的值得一讀再讀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情緒勒索
    全站熱搜

    eaterLou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